赋到沧桑句便工。

 

《绝园》阅后感

最近看了《绝园的暴风雨》,被绝妙的剧情反转与爱花这个角色深深吸引。

这部作品算得上是附加了奇幻元素的推理剧,剧情中多次引用《哈姆雷特》和《暴风雨》的台词来引导推动剧情,而在引用与对比的框架之下,依旧讲述出了一个完整独立并且精彩绝伦的剧情。

这样的处理手法让我很自然地想起了《文学少女》。同样是引用名著推理破案,同样刻画了数个鲜明生动的角色与叹为观止的剧情,同样是在黑暗的悲剧中寻求救赎的光芒,并且也有同样有一位富有文学气质、爱读书、在关系中处于强势地位却背负着诡谲命运的女孩。

我很喜欢像爱花和远子这样的女孩。在她们的身上富有一种悲伤的美感,也许受到了日本文化中的物哀美学影响。她们外表都像极了传统大和抚子式的少女,私底下却也各有各的小性情,例如爱花的理性冷静独占欲,远子的温和包容与执拗。她们都被命运所束缚,爱花背负着绝园魔法使的使命,远子则背负着“吃书的怪物”这一诅咒般的血源。她们最终走上不同的结局,与她们本身的性格有关,也与陪伴她们身边的人有关。

爱花在温婉美丽的表象之下是一颗理性得接近绝望的心,正如同剧情所提到的“认定了就不顾一切去达到它”的绝园之心。她完全放弃了吉野与真广的帮助,认为“演员只需要听从剧本的安排走下去就好”,即便剧本写着谢幕也同样。正是因为她很早就有了看清一切的冷酷,才能从这种束缚的命运中保护自己,在与吉野、真广生活的过程中珍惜他们,铭记并感谢那些美好的时光。

远子则不同。一方面她是不幸的,因为她的理性被温柔的气质所调和,或许她接纳了自己的命运,但依旧如同《窄门》中的阿利莎一样,用虔诚悲悯的心去体会那些痛苦与悲伤;但另一方面她是幸运的,当她想要独自面对一切的时候,心叶和流人还是尽全力将她从这种命运中解救出来。她没有所谓的魔法去阻止他们,也没有爱花那样瞬间结束一切的执行力,因此她有了机会得救。

对于爱花与吉野,他们的性格虽然表现出来的差别巨大,但正如爱花所说,都有一颗“坏”心。他们的本质一样,都是用世间理性来指引自己的行为,连情绪都不表露出来、善于撒谎之人。发生了任何事情,只要命运的剧本如此安排,他们都是可以理所当然地去接受,无视自己作为“人”的那一份痛苦与悲伤。也因此吉野没可能阻止爱花的死。但他们依旧是彼此最懂,最心有灵犀之人。

对于远子和心叶,他们也同样有着女强男弱的表象,也是远子学姐引导着心叶的行动。但远子与心叶的相识并不是巧合,而是远子精心策划的。他们的性格并不相同,内心也并不相同(或许唯一的相同便是被黑暗吞噬的心情)。他们是彼此的救赎,正如编辑之于作家,作家之于编辑。他们明白,只有对方才能成为拯救自己的那个人,他们正是彼此的那道光。

再者就是整个故事中的地位。远子是文学少女中的至高无上无人能够撼动地位的主角,她与心叶的故事贯穿始终。爱花却只是代表着“过去”,代表着已经终结的一段悲剧,如同樱花凋零在绽放的时刻,她只需要美丽地停留在谢幕一刻就足够了。

但无论如何,这两位少女我都很喜欢,也坚定支持着她们的“爱情”与“亲情”,更加为她们的慧心所折服。况且这两部作品本身,文学与推理的巧妙结合,也值得一看了。

最后用远子学姐的一句话结束吧。

“没有谁能够永远坚强下去的……每个人都会有累得无法站起来的时候,世间的故事,就是为了这一刻而存在的哦。”

November
09
2019
 
评论(1)
热度(4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谓我语新辞 | Powered by LOFTER